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文强 职业:记者 年龄:年过半百 位置:大连 自幼多病灾,继之又挨饿,文革废学业,少年就上山,当兵没仗打,退伍做政工,下海未捞鱼,上岸守田园。alt="Click for Dalian, Liaoning Forecast" height=50 width=150>

陈永昌,一颗辉煌的星坠落了……

2016-04-12 16:25 阅读(?)评论(0)
早春时节,陈永昌离开了这个世界,永远地走了!带着短暂一生相当耀眼的辉煌,也带给熟悉他的人们无限惋惜与怀念!
刚过了清明节的第二天,非常意外地得到一个消息,陈永昌突然撒手人寰!消息令人震惊,更让我这个做为朋友和小兄弟的感到无比的痛惜!
陈永昌刚刚67岁,在当下的社会中,这样早逝的人并不多,而满身才气,做学问正如日中天而且尚在重要工作岗位上任职的时候不幸离去,这更应该定义于“英年早逝”,因为他目前正是学术精湛大有作为的年龄段。作为一个正厅级的高级干部,陈永昌应该享有很好的医疗条件,而且是在哈尔滨这样一个大城市,就这么早早离去,确实太不应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一时无法接受,进而心中涌起无限感慨,往昔的相识相知,熟悉交往,乃至于后来遥隔天涯时的彼此间各种方式的联系交流……林林总总都有如历历在目。本来,还想着盼着什么时候会见上一面畅叙一番,如今这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陈永昌最后任职于黑龙江省政府科学顾问委员会主任一职,这是他2010年因为年满六十岁而卸任黑龙江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一职后,受黑龙江省政府任命而担任的一个不受年龄限制却又非常重要一个职位,也是他做为黑龙江省学术成就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家而众望所归的一个新岗位。其实,虽然陈永昌多年来一直担任不同单位的领导干部且政绩非常突出,但他的真正所长却是在经济学领域,尤其是应用经济学的领域,可以说是国内相当知名的一个杰出学者。他长期受聘担任中共中央党校的客座教授,还是凤凰网特约经济专栏的经济学专家。他多年来在经济理论与经济发展政策等方面向黑龙江省政府建言献策方面建树卓著,尤其是担任省科顾委主任以后,这就成为了他的主要工作职责,因此也可以说在推动和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影响和贡献。与此同时,他就经济学理论以及国内国际宏观、微观经济发展问题所做的深入研究,还出版过多部专著,堪称高产经济学作者。2009年,我与陈永昌多年失去联系之后又重新恢复了联系,那时他刚刚出版了一部书名为《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走势》的专著,便专门邮寄了一本给我,并且我们还成为新浪博客博友,他的文章我经常在第一时间就能看到,有时候还在博客后面跟帖评论交流一番。在电话联系的时候他多次相邀,啥时候回哈尔滨,我一定请你喝酒!我听说他们家的孩子在大连买了房子,也邀请他来大连……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在网上和电话里的联系,我们竟然一次见面的机会都没有遇到。大约半个多月前,一个朋友在微信里问我,听说陈永昌病了而且是绝症,我听了很感意外不愿相信,因为陈永昌一直在博客里以及微信朋友圈、家乡人微信群里发一些文章或者转载的消息,不像是有病的情况,但我心里却隐约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不愿相信,也不好贸然打听,结果才等了不多几天,就突然有噩耗传来,我们从此已经是天人永隔了……
我与陈永昌结识多年,早年在老家工作时曾经是他的属下,因为彼此之间不仅仅是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而且由于在很多方面的志趣相投互相赏识,所以应该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好朋友,相互之间虽然很少有一般的世俗人情世故交往,却心有戚戚焉,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以老领导老大哥的角度,他多次对我说,我是他在家乡最看好的人之一,而我也一直以家乡出了这样一个学者专家,我能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朋友而自豪。
最早知道陈永昌,是我从部队退伍以后回到地方不久。我回到家乡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是在苇河林业局的森铁管理处,还在并不认识的时候,就听说原来曾经在我们单位工作过后调到林业局机关的陈永昌,因为其政治理论水平高,善于有关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的演讲而在苇河林业局名噪一时。第一次与陈永昌的交流,是在我报考哈师大函授生的时候,那时候我虽然对政治理论有过初步的涉猎,但对于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理论体系的了解并不深刻,而要报考的恰恰是政治理论教育专业,所以我和当时在林业局机关工作并熟悉陈永昌的杨庆魁一道,专程去了一趟陈永昌的家,请他给我们做一下辅导。那天,陈永昌就坐在沙发上,没用任何书籍资料,就那么娓娓道来,把洋洋洒洒的三大理论体系梳理的条条是道,让我大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回家以后我马上用大张纸将陈永昌点拨的要点整理出来,粘贴成了一张有一人高的理论要点简表,其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体系脉络明明白白地展现出来,对我们几位同时报考的人来说,起了很大的作用。仅仅这一次短短的交流,我就看到了陈永昌的理论功底与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当时就觉得钦佩之至,觉得果然是名不虚传。
第一次听说陈永昌提到我,还是我父亲有一天回家和我说,在街上遇到了时任林业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陈永昌,他因为曾经也在森铁处工作过,所以认识我父亲。他和我父亲说,希望我能调到宣传部去工作。因为当时我在基层工作正如鱼得水,同时对于陈永昌也仅仅是一面之交,虽然钦敬却也没想太多,便没有答应这件事,但不久之后,上面的一纸调令就直接调我去了宣传部做学习室主任一职,从而成了陈永昌的部下。从基层单位到宣传部的转折,是我早年工作的重要节点,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这是后话,我也因此很感激陈永昌,因为我知道我去机关工作完全是陈永昌的主张,尽管我从来也没有对他说起过自己这样表示感激的想法。
后来陈永昌从宣传部副部长转任林业局党委办公室主任一职,后来又被提拔为党委副书记、书记,成为主政苇河林业局的主要领导,我在此期间也历任宣传部副部长、部长等职,直到陈永昌离开苇河林业局到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宣传部做了部长,这期间我始终是陈永昌直接或间接的属下,工作等各方面也得到了他的充分肯定与好评,彼此也成为互相赏识的朋友。
1993年我离开了苇河林业局到了大连,之后与陈永昌还有过些许联系,但天长日久也就断了直接联系,只是因为陈永昌身处各种要职之中,我还能不时地听到陈永昌的一些消息,据说后来他去了黑龙江省的林业科学研究院,再后来又去了黑龙江省的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而且在经济学研究领域越来越成为专家和知名学者了。直到2008年前后,我们才恢复了电话联系,并且在网络上也建立了紧密联系,都是新浪博客博主,经常有电话问候交流,彼此也都看看对方的网络文章和各种动态。成为微信好友之后,我对他的每一篇理论文章都很关注,有时候还转载一下子。时下国内各类经济学家很多,比陈永昌有影响力的也不少,但因为熟悉而且是朋友,所以我一直特别关注他的研究成果,也深深叹服于陈永昌那过人的头脑,居然能够有那么多的理论建树和对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我甚至觉得,假如再有几年的时间,陈永昌可能会在国内经济学领域作出更加惊人的成就,而老天竟然这么快就收回了这样一副天才的大脑。
让我奇怪的是,据说陈永昌是死于胃癌的,而他去世的头一天还在朋友圈里发了转帖,一周前还发了自己有关森林经济发展中碳交易研究的最新文章,难道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工作到了油枯灯灭的最后一刻?陈永昌是一个极为聪明的人,不仅在理论研究领域,而且在为人处世、养生保健等方面也是一个很有心得的人,我就曾经看到过他写的一些关于修身养性、健康锻炼内容的文章,都是很有见地、思路独特的感悟与心得。据我所知,陈永昌这辈子烟酒不沾,尤其是不喝酒。因为早年在林区,喝酒可以说是林区人最躲不过的生活习惯之一,做机关工作尤其是宣传干部更是经常有数不清的应酬场合,而陈永昌与我们绝大多数人爱喝不爱喝也得喝的情况并不一样,他从来就是滴酒不沾的,无论面临什么情况都能坚守原则,这也可能是他的脑子始终都那么聪明那么好使的原因之一吧。他那样的人竟然得了癌症而且一病休矣,可见作为生命的一切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人自己所无法左右的。按说现在的医疗条件,胃癌大概是最不应该置人于死地的一种癌症了,早期发现治愈率和生存几率都是相当高的,可他却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发现和治疗呢?是没有征兆还是过于自信忽视了蛛丝马迹?就这么英年早逝,确实有太多的遗憾,先别说是不是人才的一大损失,就从我们痛失一位好朋友、老大哥的角度看,也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年龄大了,总是要面对更多的关于健康和年老的问题。这些年,陆陆续续,总是有一些朋友过早离去,每一次得到这样的消息都不免感慨一番,而陈永昌的离去,再一次让我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与不可预期性。好好地活着,有健康的身体与快乐的心态,此生足矣。对于过去的朋友,乃至于曾经交往过的熟人,能联系的就多多联系,能见面相聚的也应该多聚一聚,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想相聚,再想联系,可能就是无法实现的愿望,变成永远的遗憾了。
  最后修改于 2016-04-12 16: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