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文强 职业:记者 年龄:年过半百 位置:大连 自幼多病灾,继之又挨饿,文革废学业,少年就上山,当兵没仗打,退伍做政工,下海未捞鱼,上岸守田园。alt="Click for Dalian, Liaoning Forecast" height=50 width=150>

克方拍虎,功德无量

2016-01-26 12:11 阅读(?)评论(0)
因为微信,不久前联系上了以前的一位老友陈克方。联系互动中偶然得知,陈克方前些年曾出版了一部摄影画册《中国东北虎》,遂感觉那一定是一部很珍贵的画册,于是很冒昧地提出能不能得到一册欣赏为快,克方爽快的答应了赠书,而我觉得文人间也应该有所感谢的表示,于是寄过去一本自己与人合写的《行走大黑山》。数天后接到了克方寄来的书,接到包裹就惊讶了,没想到竟然是如此壮观的鸿篇大作——精装1/8大开本,200余页,图文并茂,印制精美,而定价就高达近千元!这么一部典藏级大型画册无偿赠送与我,真的让我深深震撼和感动了,因为之前我们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交情,这样的慷慨大方,正是克方的大气品格,在此也只能深表谢意和敬意了!


我与克方虽说是老友,其实就是二十多年前在老家时的一位同事,因为彼此工作上并没有太多交集,所以昔日也就是一般的“君子之交”,互相很熟识很了解也很尊重。我知道克方很有内秀且多才多艺,尤其是摄影,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就是一位颇有造诣且常有作品发表和获奖的摄影师了。而我对摄影虽然也从很早就接触,且后来到了宣传部门工作以后有很好的学习摄影的条件,但这辈子就没有在摄影方面下过真功夫,所以基本是自娱自乐玩儿的。后来我离开家乡苇河林业局到了大连,不久陈克方也因林业企业内部干部交流而被提拔到了亚布力林业局任职,十多年以后,在一次我回家乡赶上朋友孩子结婚婚宴时,才偶然与陈克方匆匆见过一面,杯斛交错间互相打打招呼寒暄几句,也就是檫肩而过,之后天各一方,也再没联系过。近日微信联系上以后,因为我们年纪相仿都退休了,且远隔天涯难得一见,所以互相也说了几句对对方的评价和感觉,尽管过去没有太多的直接交流,但彼此间除了看重昔日的友情,更因为彼此的品格为人乃至才华能力表达了过去不曾表达过的敬意。陈克方的摄影水平和成就,过去我就有所耳闻,但他出版了这样一部大型摄影画册《中国东北虎》我还是刚刚知道。拿到手中翻开来,不禁惊喜连连,许多过去从没有见过的东北虎生活场景展活灵活现地现在眼前,真的是一部堪称不朽的宏大作品,而且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拍摄和出版这样一部极为专业且视角独特的画册,除了高超的摄影技巧,更重要的还应该是克方那敏感的心和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以及另一个极为特殊的机遇——他后来到了亚布力工作,而亚布力正是离中国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最近的地方。
这部《中国东北虎》大型画册不仅摄影堪称大师级的水平,可贵的一点还有关于大量丰富的有关东北虎的专业常识,所以这部画册不仅仅具有一般图文并茂、美轮美奂的优秀野生动物摄影作品的欣赏价值,也是一部有关中国国宝级珍贵野兽东北虎的知识性典藏资料,其中的文字内容涉及到与东北虎有关的人文、地理、物种生存以及东北虎的人工饲养、野性驯化等诸多方面,文笔也非常讲究,具有很好的可读性,这对于喜爱文学的我来说,感触也特别深。要做成这样一部书,不仅要有坚持十几年,历尽千辛万苦甚至冒着危险拍摄的大量照片,而且编写这么专业的东北虎专业知识,撰写出这样优美的文字内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足见克方为此所付出的心血。东北虎是世界上体型较大的老虎,主要生存于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山林中,目前是极为珍贵的频危野生动物,野外虽然偶有踪迹发现但非常稀少,由其中国境内更是难得寻觅,我从小生活在林区,我们老家那里属于张广才岭的深山老林,据说以前也是老虎经常出没的地方,但自我记事起,就没有听到过一件有关野生东北虎的奇闻轶事,看到东北虎是在动物园的铁笼子里。横道河子虎林园所做的东北虎繁育保护意义重大,而克方的这部摄影画册,可以说对于宣传东北虎保护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称得上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东北虎的文化意义也很值得一说,因为兽中之王的威武和其他许多特点,东北虎成为人们崇拜的神兽,甚至东北人也往往会以东北虎自诩,爱虎的人可以说部分老少男女,这部画册也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其珍藏价值无与伦比。
我和克方这一代人一生可谓命运多舛,从小到大,除了饥荒年挨饿就是没有学可上,如果说后来能够在文学艺术等方面有所成就,那就靠自己的自学与悟性。克方年轻时很早就在我们那个林区做团委书记,我到林业局机关工作后,他已经改行做了其他行政工作,虽然在一个机关属于同事,但工作中基本没什么联系,给我的印象,除了工作踏实能干和为人的忠厚低调,最深的就是他酷爱摄影且专心致志,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因此才会有这么高的艺术成就。从这一点看,克方做出了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是成功的、没有遗憾的人生,相比之下,我就更觉得自己这一生,放弃了许多应做的努力,也许在某些方面应该能做出点什么成就,但因为不用心,不舍得下功夫而基本上是碌碌无为蹉跎一生……
用手机翻拍了画册的几页,拍摄质量实在是对这部精美画册的亵渎,但为了这一篇感想,就对付着使用吧!画册内容丰富,之后不仅仅是珍藏朋友的惠赠和友情,更为自己找到了一份能时常大饱眼福赏心悦目的文学艺术食量!











  最后修改于 2016-01-27 12: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