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文强 职业:记者 年龄:年过半百 位置:大连 自幼多病灾,继之又挨饿,文革废学业,少年就上山,当兵没仗打,退伍做政工,下海未捞鱼,上岸守田园。alt="Click for Dalian, Liaoning Forecast" height=50 width=150>

大黑山山火历险记

2015-03-27 15:13 阅读(?)评论(0)

3月22日,农历羊年二月二的第二天,世界气象日的前一天,一个平平常常的春天周日。但对于我来说,这一天却有着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可拍经历——近距离地遭遇到大黑山一场极为恐怖的山火!完全是凭着偶然的幸运逃过一劫,与死神前后脚地檫肩而过,虽然只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后怕,但这已经让我足足半宿睡不着觉了。惊魂甫定,我把这件事不期而遇的浩劫记录下来,也从中进一步感悟生命的意义和我们一个怎么做。
周日对于我来说,一般情况下都意味着出不了门,要在家里值守专门护理病妻。但因为保姆有事要在工作日回老家去办理,便提出串休一日,我因此而有空可以安排出去走走。本来前一天的周六也就是二月二爬了一趟大黑山,但想到周日之后最少也有两天无法外出,因此在上午去口腔医院之后,还是于中午十二点出家门去爬大黑山。
也许这样不平常的经历都是冥冥中自有定数,到了公交站,刚刚有一辆4路车发出去,再等一辆,来的却是4路东线车。而我如果乘坐东线车,就必定从终点站之前两站地的开发区自来水公司站下车,然后穿过丹大高速路和松苑山庄,从大黑山的正南面直接爬上去。这条路我称之为“松苑好汉坡”,因为一直向山上爬,一路基本没有曲折和起伏,所以相对来说路途比较短一些,但攀登强度却比较大,而且攀登的人比较少,途中穿过很多松林,环境幽静可人,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线路之一。到站下车的时候我打开了手机的户外助手开始记录,准确时间是12:29分,穿过高速路桥和松苑山庄小区大约十分钟,之后就正式开始爬山了。
昨天的天气还算不错,虽然是降温,但到了中午以后阳光灿烂天气晴好,只是风很大,这也是彻底改变了前一天雾霾天儿的决定性因素,而对于爬山的人来说,在山上遇到大风是很平常的事,我也完全没当一回事,就那么一个人优哉游哉地上了山。
这些日子手机上的户外助手记录不大对劲,距离的记录完全不靠谱,我一直要爬到了离南山峰顶不远的地方,才听到户外助手播报运动了一公里的声音,时间耗用59分钟,因为与以往相差很大,心里好生奇怪,所以我对这一数据印象很深。大黑山最早的春花基本上都会开在南坡上,我在途中就拍下了几朵早开的春花,还在两棵松树之间对着山下家的方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继续向上。这之后我就听到了上面不远处有人说话的声音,又走了一会,便看到了有那么几个人在山路旁边的小山坳里,好像是在用工具在石砬子间刨着什么东西,我没数多少人,但感觉至少有五、六个人。那些人有男有女,其中有几个人穿着同样的一种浅灰色工装,有的人可能因为热了而脱下外衣放在不远处的石头上,看样子已经在一个地方呆了一段时间了,所以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这是哪个单位的人在一起上山活动,在采挖什么东西。这个时候,大黑山的山野菜还只是刚刚发芽冒头,不可能是采野菜啊,所以我当时甚至想打招呼问问他们在那里刨什么,还想和平时那样顺手拍几张照片,但因为我上山时间晚了,急着赶路,再加上当时还播放着音乐,怕听不清,也就走过去了,这是我后来觉得非常遗憾的一件事。

因为这些人所在的地方距离山顶也就百八十米,所以我很快就爬到了山顶,转过弯就看不到他们了,但我知道,他们所在的位置并没有路,往上爬会很困难的,如果遭遇紧急情况,会有很大危险的,但这是事后才想到的。
到了南山峰顶,遇到了一个熟悉的驴友,因为以前曾经一起去过一次千山,他又是那次活动的骨干之一,所以对人印象比较深,但脑子里一时没想起来叫什么名字。我们握手寒暄,说说当前爬山的情况,我问他叫什么网名,才想起来他是乐游天涯。分手后他走向杏花里方向下山,而我则继续向北走向大黑山主峰。大约二十多分钟的样子,我走到了大黑山二道岭东山头,即将开始攀登最后一个山坡,我便拿出手机开始这次爬山的第一次自拍。把手机设置好,摆放到了朝向西面的地上,然后开始摆姿势喊着自拍,当拍到最后一张时,正好脸朝向了南山峰的方向,赫然发现山南面冒烟了,猛然惊觉——这是着火了!于是拿起手机开始拍照冒烟的地方,当时烟还不算太大,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情况,甚至一度想返回去到南山顶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拍了几张却发现浓烟急剧增加,就像有着某种剧烈爆炸的效果,巨大的蘑菇云翻腾着向高空升起,情形非常吓人,但却一直没有听到有什么声音传过来。我看到火越来越大,于是便打开了视频拍摄起来,因为心里感觉害怕有点慌乱,第一次视频几十秒钟就错按了键子,停了。之后再一次开始拍摄视频,并且继续观察情况。


这期间,就看到黑烟翻卷升腾越来越高,而且宽度范围也在迅速扩大,明显是山火迅猛地蔓延开来,不多时便有火焰从南山峰山脊上冒起,而且火势开始向北坡蔓延,索幸昨天是北风,不然的话火势向北蔓延会更快。我越看越觉得害怕,再也不敢向回走了,马上开始拨打119 报警,接警的一个男子说,消防车已经向大黑山开去了。我便迅速通过微信将我所看到和拍到的情况发了出去,应该也是把大黑山这次山火情况最先发送出去的人之一吧。






而这时候,从南面走来了一伙爬山的人,我大声问他们怎么回事,但他们也是在走过了南山峰之后才回头发现着火的。我说上山时看到了几个人,担心这么急的大火他们跑不出来,他们也说在山上看到了那些挖野菜的人,也说恐怕是跑不出来了。我想起自己刚刚从南山坡上来,才离开不远就着火了,真是惊出一身冷汗!如果我当时正行走在南山坡上,突然遭遇大火迅速蔓延,很可能来不及逃跑,就有很大的危险了。真是庆幸啊!就那么短短的二十多分钟时间,与大火错开了!
我又接着拍了些照片,赶紧收起手机改道老鹰嘴下山,并且马上打电话给我原来所在的金州新区电视台副台长打电话询问什么情况。电话中这位副台长说他正在单位指挥火灾报道,而且正在电视台大楼上直接观察大黑山大火的情况呢,但并不清楚具体情况。我说担心有人在山火中遭遇不测,并说我拍摄了近距离的视频和照片,于是他告诉我下山之后将资料送到台里以备新闻报道中使用。
因为在拍摄火情期间没有多大运动,山上风又比较大,我的一身透汗已经变得冰冰凉,一路狂奔也没能彻底暖过来,途中也一直能看到大火不断向北坡蔓延的情况,而且有几次看到了很大的明火,又拍了段视频和几张照片。到了山下,看到已经有警察在彩虹桥附近管制和指挥交通,而许多人都在远远低观望着山上的火势。到了公交站,又是一辆4路东线车,乘车在炮台山公园下车,走到电视台,将资料下载之后才又称坐三路车回家,到家已经五点钟了!
因为很多亲友都知道我经常爬大黑山,所以还是在起火初期,就陆续有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情况,或者是在微信里回复我,叮嘱我小心,让我尽快离开危险。微信圈里也有越来越多的火灾信息传上去了。
这期间,有关大黑山山火的消息,网络上已经铺天盖地,但直到回家以后过了一阵子才传来消息,说是有五名登山者在大火中丧生!这一下子印证了我的判断,也更让我感到后怕了!。如果当时我还没有走过南山坡,遭遇这么迅猛扩散蔓延的山火,就很可能成为第六个遇难者,那也许就成为千古遗憾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什么意外的情况都可能发生,这是谁都要有心理准备的。对于爬山来说,我们都知道会有危险,也会时时处处注意防范诸如滑坠、摔跤、磕碰、剐蹭等等常见的伤害,但对于山火的防范,说实在的,平时并没有太多的在意。虽然也知道山火会有危险,但一般来说,感觉山火即使发生了,其蔓延速度也不会太快,一个大活人总不至于让山火烧着了!但这一次却真的让人见识了什么叫做山火迅速蔓延。那种情况已经超出了我的常识,我甚至觉得那是什么东西在不断地爆炸,甚至想到了是不是有满载燃油的飞机坠毁在山坡上了!到现在仍然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猛烈的蘑菇云升腾而起,为什么大火会有那么快的蔓延速度?单单是山林、灌木、蒿草,即使是像现在这么干燥的情况,也想象不出来会有那么猛烈、巨大的燃烧威力。这就叫做水火无情啊!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啊!
我想到了这一次遭遇的危险,更觉得人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和无常!这样想破脑袋都难以想到的意外危险,怎么就会突然发生呢?过去也常常在山上听到森林消防部门的宣传播音,也知道防火重要,但并未觉得与自己有太大利害关系。曾经,作为驴友的群体,我们也知道在活动中注意防火,包括提醒大家野外不吸烟,甚至还会在每次活动中专门指派人担任义务防火监督员。但时间久了,这些做法有时候会放松下来,有的人在山上抽烟,有时候也就没人计较了,至多是提醒其注意将烟头彻底熄灭或挖个坑埋起来。我也曾不止一次看到有驴友在山上点燃气炉煮面做饭,好像是挺有品位的野外用餐,虽然觉得不妥,但也有点见怪不怪了,毕竟还有专门的这类户外装备用品,但现在看,这些都是极其有害的行为!今后,不仅自己要野外不带火,不吸烟,不用火,而且要时时处处监督和提醒,甚至直接制止各种危害防火的情况。另外就是对防范山火要当做户外防伤害的重中之重了!天干物燥的防火期内,最好少去爬山,爬山也要尽量少去穿越林地荒野,学点山林防火常识,时时处处注意火情的发生,一旦发现危险,拼命逃离,理智应对。这样的事情一辈子也许都不会遇到一次,但万一遇到了,那可能就是灭顶之灾。所以,记住教训吧!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唯一的,最不应该不当一回事的,永远都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与疏忽,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至于这一次山火的后续情况,现在还不完全清楚。主流媒体除了确认五人遇难外,对于火灾的报道基本是轻描淡写,据报道说,过火地是生长灌木和蒿草的陡峭山崖!这简直是把人们当弱智啊!昨晚上直到夜里,山上有的地方明火还在燃烧,那会是灌木和蒿草?大黑山南山坡下半部分有相当多人工栽植的松林,树龄已经比较久了,这一次即使不是彻底毁于一旦,其损失也是很难估量的。这么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遭遇这样的一场浩劫,居然这么遮遮掩掩,政府及有关方面不知道用这样的重大灾害警醒大家,这是什么逻辑呢?不说了!除了心疼大黑山,这些事,说起来就是心痛和泪水啊!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做好自己应做的,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这才是最最重要的!
  最后修改于 2015-03-27 15: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outdo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