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文强 职业:记者 年龄:年过半百 位置:大连 自幼多病灾,继之又挨饿,文革废学业,少年就上山,当兵没仗打,退伍做政工,下海未捞鱼,上岸守田园。alt="Click for Dalian, Liaoning Forecast" height=50 width=150>

国难当头,央视春晚能不能先来个救灾演出?

2008-01-29 20:52 阅读(?)评论(0)
中央电视台的春晚无疑是全国人民过年最不可或缺的一道精神文化大餐,现在离春晚的正式演出只有七八天时间了,春节晚会的准备排练工作越来越紧张,而与此同时,南方遭遇的这一场空前雪冻灾害也正越来越严重。现在的情形是令人尴尬的,这一边是紧锣密鼓地春晚彩排,欢乐和惊喜一浪高过一浪,而那一边则是手忙脚乱地抗灾,痛苦和无奈一波接着一波,今年这个除夕夜,我们会在一个什么情况下品尝这顿丰盛的年夜饭大餐呢?恐怕,当我们国家有不少人还在冰冷、黑暗、饥饿、困顿中凄凄惨惨度日如年的时候,当这场灾难还没有彻底过去的时候,就不可能不为春晚甚至整个春节的欢乐祥和蒙上一层阴影!
目前,国家对这场灾害已经采取了很多非常措施,中央政治局都已经专题讨论了抗灾问题,可能就差进入紧急状态了。那么,我们的央视,我们的春晚还能这么心无旁鹜地闭门彩排吗?还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造欢乐情”吗?央视的大旗下,为春晚汇聚了全国那么雄厚的演艺资源,现在实际上是国难当头了,就没想过应该利用这些资源为抗灾救灾作点什么吗?
文艺活动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影响力。一曲“常回家看看”,可能成为多少游子到了春节即使再艰难跋涉也要回家的精神动力,可如今面临着这样特殊严酷的现实,我们可不可以再唱出一曲——为了爱,为了平安,今年春节不回家......来让人们从这场灾难中跳出圈外,缓解春运的巨大压力呢?我们能不能先动员全社会来献出一点爱,先携手共同度过难关呢?
除夕夜的春节晚会一定是雷打不动的吗?一定应该是一次庆团圆齐欢乐的盛会吗?如果国难当头,那么最需要的应该是所有中华儿女的万众一心相濡以沫,最需要的是一股齐心协力战胜灾害的劲。为了抗灾而对春晚的既定内容程序有一些影响,我相信人们都能理解,而我们的一流演员艺人如果失去了这个机会,一直埋头于春晚的准备而对这场生死浩劫般的灾难无动于衷、无所作为甚至都不了解的话,我相信其后果一定不会怎么好,因为现在我们谁都无法预见到这场灾难最后会发展到什么地步,而如果真的出现了比1998那场洪水还严重的损失,等时过境迁以后,我们这些一门心思关门办春晚的人再向做点什么可能就晚了,可能后悔都来不及了!
因此,建议春晚之前来一次救灾慰问、募捐、义演之类的大型活动,或者干脆将春晚变成万众一心抗国难,团团圆圆过大年的主题晚会,通过电视把全国人民的深情送到千家万户,鼓舞处于灾害中人们的信心。以目前央视春晚的资源优势和央视最擅长的煽情能力看,如果想搞这样的大型演艺活动,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其社会效益绝对值得期待,活动的效果一定会是很棒的!也许,这还将是渐成鸡肋的春晚出现转机的一个大好机会呢!


  最后修改于 2008-01-29 22: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