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9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文强 职业:记者 年龄:年过半百 位置:大连 自幼多病灾,继之又挨饿,文革废学业,少年就上山,当兵没仗打,退伍做政工,下海未捞鱼,上岸守田园。alt="Click for Dalian, Liaoning Forecast" height=50 width=150>

敬一丹与森林小火车

2007-01-24 21:56 阅读(?)评论(0)

大约在2000年前后,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有一个节目叫做《直通现场》,有一天竟然在这个节目中看到了我的家乡的小火车,还有那些曾经在一个单位工作过的很熟悉的工人师傅。央视主持人敬一丹乘坐小火车到达了我们苇河林区最远林场之一的榆林林场,拍摄了大量的森林铁路运输生产的现场情况。那期节目我看了首播,之后又特意看了重播,因为那一切太熟悉了,家乡的一切,尤其是小火车,那里面都有我年轻时候无比珍贵的记忆。不知为什么,《直通现场》没有做多久就撤销了。从看到那次节目以后很长时间,阴差阳错,我一直没有机会回家乡一次,但有时候还是不免怀念起家乡的小火车。但是后来,听说家乡的森林铁路逐渐被弃用了,小火车也逐渐被淘汰了,这让我心里一直感到很遗憾,由此也勾起了对敬一丹和她做的那期节目的回忆。

去年夏天我才有一次回老家的机会,等到了家乡才知道,我年轻时所在的那个一千几百名职工的森铁管理处已经名存实亡,只剩下二十来个负责处理善后留守人员了,而当年曾经活跃于百里林海的蒸汽机小火车,早就全面停运了。算我幸运,因为当时家乡林业局所在地通往各个林场的咽喉要道公路改造,临时恢复了8公里左右的森铁线路,将唯一留存的一台小火车开出来,每天两次运送旅客倒短儿,解决公路物发铜兴至一时之需。这样,我才有幸重新看到了久违的小火车,并且拍了几张小火车的照片。时至今日,那台小火车早已经再次入库,成为了家乡森林铁路最后的“纪念品”。

随后,我在家乡的几处地方,包括广播电视局办公楼里,都看到了当年敬一丹到苇河林区采访和拍摄小火车的一些工作照、留影的大幅照片,因为家乡的人们以此为荣,也为敬一丹这位出身于森工的著名主持人而骄傲。我随手用照相机翻拍了一张敬一丹与别人在小火车旁边合影的照片,可惜的是,后来才发现这张照片翻拍的很差,虚了,但还能看出是那是敬一丹。那一次,我还翻拍了好友宗富的一些林海雪原小火车照片。我敢说,他的照片可能是最优秀的森林小火车照片,那角度、背景,时机,光线运用,都有震撼人心的效果。当今世界,小火车已经很少了,这样的照片无比珍贵,只是我这是随手用劣质数码相机翻拍的,早已失去了原有的神韵。

敬一丹原本就是黑龙江森工的一名播音员,但她原来所在的清河林业局并没有小火车,大概在苇河林区拍摄小火车也是她唯一的与森林小火车接触的机会。不知道她有没有想到,在那次中央电视台节目报道以后短短几年的时间,原来曾经相当辉煌的森林小火车已经基本上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现在再想找一台运行中的小火车,起码在她曾经采访过的苇河林区是不可能了。

这就是中国森工的历史,一段无法想象的,迅速变化的历史。这段历史的背后,是中国森林工业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明天,中国森林工业会怎么样呢?今天,又有谁去关心失去了森林小火车以后的黑龙江森工呢?也许明天会更好,但是,小火车却可能永远地消失在了茫茫的林海雪原中了。

  最后修改于 2007-01-24 22: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